深耕厚植人才沃土 着力夯实发展基础——甘肃省扎实推进人才工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汇聚力量

编辑:2021年04月02日 08:51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于:2021年04月02日 08:51    阅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小切口、大突破”思路,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聚焦突出问题 持续深化改革

   人才聚则事业兴。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建设、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开创需要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集聚。按照中央部署,随着人才工作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甘肃省人才工作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灵活、举措更加务实。2020年,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等研究确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改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人才服务保障制度改革等“四项改革”。

   印发《关于优化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放绩效工资分配、审核和管理等4项权限,赋予事业单位更大收入分配自主权,这一做法被国家有关部门在全国进行推广。

   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甘肃省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办法》,为全省近2000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单列岗位,释放正高级岗位1800多个;为6600余名乡村教师和艰苦边远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单列岗位,其中晋升高级职称4706名、中级职称1918名;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核增2600多个正高级岗位;为56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设置特设岗位。

   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登记技术合同7379项,登记科技成果1917项,组织开展科技成果专场推介12场次,推动成果转化307项、技术合同交易230多亿元。国务院在督查激励通报中,对甘肃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等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

   印发《“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为符合条件的7765名高层次人才颁发“陇原人才服务卡”,从户籍办理、出入境和居留服务、社保办理、税收减免、安家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就医保障、免费旅游等9个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了高层次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在广大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获得高度肯定。

   “一系列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确保了各类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有活力。”一位持卡高层次人才表示。

   坚持引育并重 加强队伍建设

   人才匮乏是制约甘肃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如何“聚才汇智、富民兴陇”?这是首要问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甘肃省始终把加强服务保障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坚持留住用好现有人才与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并重,引才引智、助推发展。

   2020年10月31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莘莘学子打破时空限制,将关注的目光再一次聚焦甘肃、聚焦陇原大地。当日,2021年甘肃省选调生招录暨高层次人才引进宣介会举行,在兰州设立主会场,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设立分会场,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各市州与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取得了显著效果。

   “甘肃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发展前景广阔,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真诚欢迎各方面优秀人才和团队到甘肃建功立业。”宣介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元平发出了诚挚邀请。

   以宣介会为平台,甘肃再一次宣示:始终坚持把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既带着感情把人才引进来,更带着温度为人才做好服务,以满满的诚意和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甘肃干事创业。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2020年,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932名,同比增长65.8%;甘肃省属重点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6573名,同比增长49%;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5154名,同比增长24.2%。

   ……

   几个“同比增长”,是甘肃广开“才”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亮眼成绩单。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引才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甘肃省打破瓶颈、打通堵点,持续巩固引进高层次人才“事后备案”制度成果,统筹1000个专项事业编制用于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人才,按照“引一人、增一编”的方式计入编制总量。省教育厅开展高校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省工信厅举办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网络专场招聘会、省卫生健康委举办全省卫生健康人才现场招聘会来招揽人才。

   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省人社厅对聘期满3年的近700名领军人才进行了聘期考核,为评定为优秀等次的领军人才每人一次性奖励20万元,新选拔补充130人,目前省领军人才达900余名。省科技厅支持省领军人才承担国家、省级计划项目270余项。

   省委组织部从省领军人才队伍中首批遴选确定25名拔尖领军人才,逐人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每人每年给予50万元—300万元的资金进行重点培养。

   省工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等部门牵头,着力加强绿色生态、开放型企业经营管理、农业农村、技能和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分别牵头制定相关规划,明确了目标、扶持措施及重点任务。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各地纷纷行动,一边注重聚焦发展引人才、一边注重教育培养育人才、一边注重搭建平台用人才——

   在白银,建成国家级院士专家服务基地1个,总投资1200万元的白银“院士家园”正式启用,先后接待来银院士、专家6批次52人,有效促进了学术技术交流;

   在平凉,坚持靶向引才、精准引才,根据重点产业、行业、领域、学科人才紧缺情况,认真编制发布《2020年度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引进现代农业、医疗卫生、金融信息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557名;

   在庆阳,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24人、增幅达54.76%,同时加强对已经入职引进人才的联系服务,深入用人单位逐一进行走访,掌握了解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住(租)房等生活困难;

   在陇南,举办引进人才岗前培训班对180多名新引进人才进行了岗前培训,先后7批次选派319名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实用人才赴外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各类人才14万多人次;

   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三个一批”卫生健康人才计划,首批选拔了150名行业骨干人才和150名优秀青年人才,柔性引进国内知名专家、国医大师在甘肃省设立工作站和传承工作室,培训县级医务人员8.5万多人次;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人才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人才工作,推进落实重点任务,全年省属企业培育培养经营管理人才2395人、专业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1.6万人;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培育合作社带头人、产业扶贫带头人和农村创新创业青年人才2万人。

   ……

   “引进与培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建设人才队伍的重要抓手。”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以更锐利的眼光、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理念,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手抓人才培育,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充盈强劲的动力和后劲。

   倾斜支持政策 聚焦重点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项工作带来了挑战。在人才工作方面,甘肃省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倾斜着支持政策。

   这一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八项措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得到群众和同行公认的医务工作者和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评先评优、人才项目申报时予以优先考虑。

   这一年,加强东西部人才交流协作,选派4311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东部4市交流学习,从东部引进2364名专业技术人才。

   这一年,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扩大“组团式”健康扶贫的规模和范围,选派医疗人才433人次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省人社厅选拔1619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省教育厅实施“特岗计划”聘用特岗教师5399人,省科技厅选派1322名科技人才服务农村一线,省文旅厅培训文化旅游扶贫骨干人才4200余人。

   这一年,甘肃依托7个省级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为贫困县培训了30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落实基层职称制度改革政策,对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实行特殊人才评价“直通车”制度,有83人通过“绿色通道”获得高级职称。

   ……

   有了贴心的支持政策,各类人才更加安心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于全省各项重点工作。

   省委组织部精心选派的41名副高级以上农业和医疗专家组成省级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帮扶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农业生产、医疗卫生等领域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撑。

   中组部、团中央第二十批赴甘肃博士服务团11名成员通过甘肃省红十字会集体捐款2.2万元,支持甘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疫情防控隔离集中点的污水处理设备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助力甘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兰州市持续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扶持计划,选派5区3县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120人参加人才培训。选派256名科技人才到建档立卡村开展“一对一”帮扶,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谋划指导富民产业发展。

   酒泉市下派科技特派员860人,累计建成市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0个,培育高素质农民1000多人,培训基层农户15万人次。

   定西市立足人才助推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制定了深化拓展“双百四联”活动建立农业专业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意见,选派475名农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开展服务,选派1244名科技特派员进贫困村、进企业、进社会组织,建成科技示范基地115个。

   张掖市启动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构建高端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乔灌草并茂”的乡村产业人才格局。整合高校科研院所106名专家人才,组建10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开展对接服务347场次,解决发展难题220个,培训农户8545人次。

   加强平台建设 优化发展环境

   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环境有关具体措施》,从加强政治引领和联系服务、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等七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全省各类创新平台数量不断增加,作用进一步发挥。获批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启动建设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同位素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省科技厅积极与国家自然基金委对接,设立甘肃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认定省级重点实验室11家。省发展改革委批准组建38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工信厅培育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

   “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落地实施,是甘肃省人才服务工作的“里程碑”,一本小小的“服务卡”,里面装着全省上下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满满诚意: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文旅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省文物局制定印发了《甘肃省“陇原人才服务卡”免收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实施方案》;

   省教育厅提供了“陇原人才服务卡”子女入学落实措施;

   省财政厅积极做好相关政策落实和经费保障工作;

   省人社厅研究制定了社保办理、配偶安置及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具体方案;

   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陇原人才服务卡”持卡人医疗保健服务细则,对高层次人才在就医住院、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

   ……

   从户籍办理到子女入学、从就医保障到配偶安置、从社保办理到安家补贴,9个方面务实管用的服务保障措施,体现了更周到的举措和更暖心的服务,切实为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

   甘肃省推荐42人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候选人,评选表彰第九批省优秀专家100人,对新入选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省优秀专家,分别给予一次性4万元、2万元奖励。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组织专家疗养和健康体检,引导各类人才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联系专家,帮助排忧解难,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在甘“两院”院士、省领军人才、省属高校博士生导师津贴待遇。

   “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类人才支撑保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天的甘肃苦甲不再、甘味绵长,舞台广阔、潜力巨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人才、爱惜人才。我们将持之以恒、坚定不移优化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良好环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基固本、汇聚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