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兰州理工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

编辑:2021年03月31日 11:11    来源:    更新于:2021年03月31日 11:11    阅读:



会议现场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周连宝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夏天东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4日上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组长周连宝分别向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和班子成员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夏天东主持反馈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周连宝在反馈时指出,兰州理工大学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广大师生发扬“奋进求是”作风和“红柳精神”,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建设目标有“落差”,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教育评价体系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短期轻长远问题,科研成果转化质量不高。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阵地管理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执纪问责不规范、招标管理、物资采购和国资管理存在漏洞。二级学院班子配备不到位,年轻干部储备不足,人才引进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方面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连宝提出四点整改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理念,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服务甘肃经济发展,提高办学水平,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坚持依法从严治校治教治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谋划指导,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纪委要积极主动作为,做细日常监督,紧盯重点部门,加强风险防控,坚持从严执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文件,提高工作质效。三是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明晰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职能边界,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尽快配齐二级学院空缺岗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长远谋划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优质科研团队和干事创业平台,用事业留住人用好人。把党的建设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争创标准化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作用。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有序整改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把握新时期高校发展的规律,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夏天东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找得准、查的实、反馈准确,我们完全赞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牢牢扭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坚决有力推动各个问题整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抓住巡视整改重要契机,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新时代新阶段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三是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见底见效。要坚持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从根子上整改,绝不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轻视任何一个事项,解决不到位就不松手,一抓到底、善作善成,确保达到预期目的和整改效果。要强化系统观念,把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年度重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放大整改效应,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属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